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s400112祖佑力思雅的博客

相见是缘◆相识是福◆朋友到来◆不亦乐乎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原为重庆长江电工厂职大退休教师,现为重庆诗词学会会员,重庆作协会员,中国现代作协会员,大沽河文学作协会员,世界汉诗协会会员,中华诗词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研究员。著有《蜂飞蝶舞春正浓》、《岁月雄风》等诗词集。

【原创】读书杂谈  

2014-06-30 16:20:31|  分类: 【原创】散☆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【原创】读书杂谈

         作者/邓祖佑

        在下,一不抽烟,二不喝酒,三不打牌,生活似乎单调了点。

总的来说,还是比较喜欢看书。四五岁时患过夜盲,二十几岁又

患眼底病,西医说,100个人中,99个要失明。后来,視力虽不

太好,可干的多半还是费眼的活,然而至今也没有失明,平时也

从来不戴眼镜,医生的话可信么?

        平生读过一年大专,但仍算中专毕业。先当工人,后任技术

工作,其间,利用晚上讲过技术课,还被聘讲过语文课。工厂办电

大,任过三年班主任及多年教务工作。退休前,又在职大图书馆

干过几年。几十年工作期间,一直被推选担任工会宣教委员负责

搞业余宣传。小至基层黑板报,中至厂报,上至大报,如:重庆

晚报、教育周报、现代工人报、重庆日报、中国法制报、中国青

年报等报刊上都发表过小文章。学生时代,由于作文好,常被老

范文在班上作点评。因此,曾做过想当作家、诗人一类的梦。

        患眼病那几年,曾下决心与书断交。然而耦断丝连,对于书

仍情有独钟。过去,见书就想买,见书就想看。什么哲学、心理

学、逻辑学及文学中的诗歌、小说、小小说、散文等书都挤满了

书柜。后来,关于易经方面的书也买过不少,虽然显得深奥了些,

倒还坚持看过多年哦!工作期间,因每月有30元书报费,故都用

来买了书。

        退休后,平时和老伴下街买买菜,做做饭。下午,她去打打

牌,我去散散步,每周还陪老伴下两三次象棋。她这些方面兴味

很浓,我却索然。有时间,也常练练书法,晚上看看书。

        后来又想起了学电脑。儿子却不允许我动他的电脑。但心里

一直想着却不能实现。前几年,又暗接了100余平方的房屋,想买

电脑是根本不可能的事。再后来,儿子自愿将他早先买的小笔记本

电脑奉献了出来。说是用不起了,我东弄西弄,终于出现了图象,

慢慢地我学会用电脑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自从在电脑上学会了拼音打字,我的文学爱好又死灰复燃了。

我不会写长篇,因太绞脑汁,也没那个功夫。当孙娃子出生后,就

正儿八经当上了爷爷,已退休了的我,一直和上班那个时候差不多

的忙。

        孙子还不到半岁,小两口就去外地打工了。孩子由我与老伴全

职共管,这几乎占去了我的绝大部分时间。所以爱写七律诗也有个

原因,是它有规律可循,几种形式的平仄都相对固定,我用的是中

华新韵,较易掌握,费时不多,闹中取静、见缝插针搞创作 。

近两三年中,我在被邀请参加了几种全及全球的汉诗大赛中,先

后连获六次一等奖,并被授予格律诗词艺术家的荣誉称号。最近时

参加了中国现代作家协会和世界汉诗协会等。这是否算是实现

了学生时代想当 作家、诗人的梦想呢?自己是否名副其实真正够 格

呢 ?我至今似乎仍然处于是梦非梦之中。不过,瞎子吃汤圆,自己

心中有数。不能够因此而昏昏然、飘飘然哦!

        但是,书仍然是我自己生活中不可缺失的密友,通过电脑也可读书,

便多了,所以,如今书和电脑,我几乎一天都离不开它!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1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